標題: 胡瓜嵌紋病毒衛星核酸轉殖菸草之建立及其抗病測定

關鍵字: PLANT-PATHOLOGY; 胡瓜嵌紋病毒; BOTANY; ENTOMOLOGY; 衛星核酸轉殖菸草; 建立及其抗病測定; 植物病理; 植物學; 昆蟲學

摘要: 胡瓜嵌病毒( cucumber mosaic virus;CMV )屬植物 RNA 病毒,其核組成包括基 因體 RNA1、2、3 及次體 RNA4。除此之外,一些 CMV 的系統中尚可皆衛星核酸。 有些衛生核可以調控病毒( helper virus )所表現的病徵本實選用的 CMV-NT9 分離帶有衛星核酸, 在菸草上引起呃重、 白化的病易。 而 M 系統衛星核段加入 NT9 中則減緩徵表現。為使植株們身產生此抗性且登供一試驗系統供往核植物體內 的研究,本實驗將星核酸之互補 DNA,構於 PkYlX 質體上形犯供給載體, 於三親 交配( triparental mating )後,以 Ti 質體轉殖系統送入菸草中、經南方、北 方核雜配篩選,獲得能表現衛星核酸的轉殖菸草。藉接種試自其中選出表現抗性較 佳的 Sat-1 轉殖,以間接酵結免析( indirect ELISA )及北方擁配作用, 結果 顯示衛的核酸能降低病毒濃度,使病毒複製量減少。 以自交( self-pollination )方式獲得第一代物( F1 ), 利用雙股 RNA 抽取及組織轉印雜配法( tissue printing hybridiation )篩選 F1 植物,結果發現導入的星核酸至子代的比率約 3/4,合乎孟德爾分離率。而挑選 10 株具表現衛星核酸的 F1,同樣利用自交方式 獲得第代植物( F2 ), F2 植株經衛星核現結果, 篩選出 5 株具有同形( homozygous )衛星核基因的 F1。經 CMV-NT9 100ug/ml 挑戰接種後,這些帶衛星 核酸基因的同形菸草具抑制病微的能力。 #930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