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Border Crossing and Global Governance:Reading Tropic of Orange on the Borders

關鍵字: 生命政治 biopower; 多重治理; 治理性; 新自由主義; 邊境之地

摘要: 本文從全球化多重權力治理的角度,來討論當代亞美文學建置的跨國轉向與族裔越境遷移的多向性對當代族裔主體的衝擊。強調族裔主體在跨國移動過程中,不僅須與國家地域權力交手,還需與資本邏輯及生命權力斡旋的處境。「跨國」固然有其積極的超越或僭越國家及地域權力的意義,但也可能跨向另一個權力介面,開啟另一個治理與生產的空間,不斷迫使族裔主體重新檢視移動、越界、移民的意涵及安家落戶的技術。首先檢驗全球資本擴張形式的三個階段與權力治理形式發展的平行關係,並從哈維所謂的「掠奪式累積」的觀點,指出哈特及涅格理的「無外部社會」看法的盲點,後者對全球化生命權力的闡釋有其重要性,但卻也忽略或遮掩了生命權力背後隱然存在的地域化可能,此外他們也未能指出多重權力治理同時存在並互為辯證的現象。本文第二部份以日裔美籍作家山下凱倫的小說《橘子回歸線》為例,討論書中各種臨界主體的越界矛盾,他們介於各種權力交錯的節點,如何一面跨越「帝國」的邊界,挑戰霸權對少數族裔的統馭,一面又須面對族裔意義的流失、資本邏輯的召喚、以及進入生命權力無窮生產過程的困境。最後,我檢驗傅柯的反指揮/行動的理論,藉此討論小說中的底層族裔角色如何在多重權力介面之間進行反指揮/行動,打開「跨國」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