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honetic Evidence for the Contact-Induced Prosody in Budai Rukai

關鍵字: phonetic evidence; 語音實證 contact-induced prosody; Budai Rukai stress; 接觸衍生韻律; 霧台魯凱; 重音

摘要: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contact-induced prosody in Budai Rukai, an Austronesian language spoken in Taiwan. By providing phonetic representations of word stress shift in Budai Rukai, the contact-induced prosody has been further verified. The contrastiv

本篇論文調查原住民語言霧台魯凱重音韻律接觸的型態。透過對於重音接觸語音表述的實證,韻律接觸的假設得到進一步證實。霧台魯凱方言的對比重音,正在發展可預測性的倒數第二音節型態重音,此類新型態的發展,在近期的移居地或遷村後的部落特別顯著。調查結果發現,常與排灣族人接觸的霧台魯凱族人傾向於發出排灣語的型態重音,在此類的韻律變體中,選擇性的排除韻律公制已被應用,歷史發展的附和元音被視爲本體真實元音。在三音節及更長的韻律字當中,韻律接觸型態已由倒數第三音節轉移至倒數第二音節重音型態,由排除韻律公制中釋放。研究結果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