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二維水理模式評估河道演變之研究

關鍵字: 二維水理輸砂模式 Two-dimensional numerical models; 大甲溪石岡壩下游; 河道演變; Ta-Chia river Shr-Gang dam; Channel Evolution

摘要: 為了解河道受水流影響所造成的底床變化,一般採取實際採樣河道底床高程分佈,判釋河道演變的趨勢。近年來,科技快速發展下,許多數學模式計算能力逐漸完善,本研究利用二維水理模式作為模擬水理、輸砂之應用工具,並制定河寬、主深槽高程、主深槽偏移量、河道斷面積及辮狀指數等五種河道特性因子,量化後評估河道演變之趨勢,研究以大甲溪石岡壩下游河段作為研究對象,進行不同來水、輸砂量以及時間尺度下之模擬方案,探討不同的河道穩定因子對長期動態模擬之影響。首先針對數學模式的水、砂控制方程組進行率定、驗證工作,率定係模擬2005年泰利颱風水位歷程,比對實際水位資料,另外以2004年數值高程地形(DEM)作為初始地形,模擬2004至2005年主要颱風洪水流量對河道演變之影響,以模擬成果比對2005年實測大斷面資料完成驗證工作。率定、驗證之模擬結果皆有良好趨勢,模式於水理演算之水位吻合實際水位歷線,模擬之底床床型變化亦與實測大斷面有相同之趨勢。在長期動態模擬成果上,以河道特性因子量化分析結果,大甲溪石岡壩下游增加輸砂量時,河道演變穩定性越高;河道展寬時流路較可能呈現明顯多岔流路形式;大甲溪石岡壩下游河道底床受垂向侵蝕影響較大,水流能量作用於垂直方向相對於水平方向來得多。研究成果對未來河道演變相關議題與河道整治工程、規劃皆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