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變測定管與孔內傾斜儀對地滑地位移量推算之比較

關鍵字: 應變測定管 孔內傾斜儀; 邊坡指示器; 滑地位移

摘要: 應變測定管與孔內傾斜儀為目前最常被使用的兩種可推定滑動面位置之邊坡指示器, 然而有關此二者觀測所得之結果尚未曾有人加以比較。本文分室內與野外兩方面予於 進行。室內實驗方面,在ABS 塑膠管外側上每隔25cm以2gauge A ˙A 法共貼設9 對應變計,然於塑膠管之不同位置上施力,並於位移控制點之位移量為0、2、.... ..、20cm等各種不同情況下,分別量測實際位移和應變量與孔內傾斜儀指示器之讀 數,然後分別利用應變量與位移之關係和孔內傾斜儀指示器的讀數與位移之關係,推 算其位移,求出此二種裝置所推算出之位移與實際位移之誤差平方的總和而加以比較 。在野外方面則在草嶺大崩坍地之滑落崖之堀山,實施地表移動量與滑動面之觀測 ,以究明其滑動之素因與誘因,以便爾後實施防治工程時之參考。茲將所得之結果簡 述如下: 1.以二次多項式f1(X )=a1(X-X1)2+b1( X-X1)+c1近似X1與X1+1間之應 變量,可得應變測定管位移量之公式為 公式中r 為塑膠管之半徑,h 為應變計黏貼之間隔。 2.孔內傾斜儀所推算出之位移量較應變測定管所推出者接近實測值。 3.滑動面之深度大約在地面下34公尺左右。 4.據二個多月之觀測,降雨量與移動量在現階段並無明顯之相關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