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子壩調節土石流功效之試驗

Experiments on controlling debris-flow with slit dams

梳子壩係屬開放式防砂壩的一種,其設計主要是依據溪床質粒徑分佈狀況,以決定狹 縫間距之大小。本文為瞭解梳子壩對野溪上游土石流之調節功效,乃擬利用室內渠槽 試驗,探討梳子壩狹縫間距設計,對於防法土石流功效之影響,並提出梳子壩抑制土 石流之有效狹縫間距,以供有關單位設計梳子壩時之參考。 茲將本試驗結果分析所得之結論,列舉如下: (1)梳子壩狹縫間距b 之大小,會影響土石流尖峰濃度Cp;亦即土石流尖峰濃度對 b/dmax 對數成線性關係,其二者之迴歸關係式如下: =0.2485+0.1819log (b /dmax) r =0.7428** 式中,dmax為土石流最大粒徑。 (2)梳子壩狹縫間距b 之設計,若符合b /dmax≦1.7的條件,則壩體便具有顯 著之 砂功效。 (3)梳子壩可消減土石流尖峰流量,具調節土石流流量之功效。其中,Qp/Qw對b /dmax成線性關係,迴歸式如下: =1.6080+0.1713(b /dmax) r =0.8286** 式中,Qp為土石流尖峰流量,Qw為供水流量。 (4)當b /dmax值小於2.0時,則梳子壩即可將土石流集體流動型態轉變成一般 土砂流動狀態;且隨b /dmax值減小,其分離土石流粗礫石之功效愈顯著。

AGRICULTURE; 梳子壩; SOIL-WATER-CONSERVATION; WATER-SOIL-CONSERVATION; 防砂壩; 土石流; 農業; 水土保持; 梳子埧; 防砂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