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草嶺崩塌地之探討暨應變測定管與孔內傾斜儀對各種滑動形態位移量推算之比較

關鍵字: CAOLING 草嶺 TAIWAN; SLIPPERY

摘要: 滑動面的調查在地滑的調查項目中應為最關鍵的一項,而在滑面的監測系統中,孔內 傾斜儀與應變測定計為最常被使用且有效的兩種滑面調查之指示器,本文分別於室內 與野外雙方面進行,對此兩種系統加以比較試驗. 野外試驗:以草嶺地滑地為試驗地,在現地配置此二監測系統,以究明滑動機制外, 並對現地之地表移動量進行觀測. 試內試驗:在孔內傾斜儀專用之ABS套管外,每隔20㎝以2GageA A法貼設應變計, 共11對,而以單點施力與兩點同時施力,分別模擬單層型及多層型兩種滑動型態, 於單層型時以單點施力而予以四種不同控制位移量,而於多層型時則以兩點同時施力 予以三種不同控制位移量而將所量之實際位移量與孔內傾斜儀及應變測定計求出之位 移量加以比較. 茲將結果分述如下: 1.於單層型滑動形態時,孔內傾斜僮所推算出之位移量較應變測定管所推出者接近 實測值.而於多層型滑動之情形下所得亦有相同之結果. 2.野外試區滑動面之深度由應變測定管測出大約在地面下34公尺左右,且顯著地 在繼續滑動中. 3.由鑽探資料顯示滑動面以上之地層風化程度甚為嚴重,且裂隙甚為發達. 4.經觀測結果,移動樁之樁間距離之變化與降雨量有關. 5.孔內傾斜儀因受電纜長度之限制,並不適合於滑動層較深之地滑地. 6.應變測定管所測出之累積應變量與降兩量並無明顥關係,其原因可能在於鑽孔之 深度未及地下水水面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