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梨山地區不同土地利用之滲透比較及其影響因子探討

關鍵字: LISHAN 梨山 TAIWAN; SOIL; UTIKIZE; INFILTRATION; FACTOR

摘要: 土壤滲透之大小為土壤性質,地表狀態,土地利用等綜合現象之反應,而坡地不當開 發之經營,常易引起嚴重的水土流失,致使土壤性質逐漸劣化,土地利用價值逐漸降 低,並易造成下游地區之災害. 梨山地區由於氣候及土質均適於栽植溫帶果樹與蔬菜,而形成集水區超限利用之濫墾 地,不但造成水土流失,嚴重淤積水庫減短水庫壽命,且因菜園除草、施肥及噴灑農 藥,造成另一種水質污染,而使集水區水質日受影響,對環境生態造成嚴重之衝擊, 進而威脅水力資源之營運與安全. 本文為探討林地被變更為農地使用後,對於水土保持方面所引起之影響,而對梨山地 區之不同經營下之果、菜園選擇六個試區,並以未開發之森林地為對照試區,比較其 土壤之最初、最終滲透率,以供爾後對開發林地時之參考. 茲將本研究所得之結果歸納如下: 1.各試區之平均最初滲透率差異顯著,以畢祿溪林地顯著高於福壽山農場之果園, 武陵農場之菜園及有勝溪畔之菜園.各測次則差異不顯著. 2.各試區之平均最終滲透率,以畢祿溪林地為最高,依次為福壽山農畔之菜園,武 陵農場之果園,有勝溪畔之果園,武陵農場之菜園,有勝溪畔之菜園,而以福壽山農 場之果園最低. 3.經多變項迥歸之反向淘汰法分析結果,各試區之最初滲透率與粗孔隙含量成正比 關係,且影響顯著,為各試區之最主要影響因子. 4.福壽山農場之果園及武陵農場之菜園,其最初滲透率與土壤含水量成負相關,且 影響顯著;有機質含量以畢祿溪林地及福壽山農場之菜園最高,對最初滲透率影響顯 著,且成正比關係;武陵農場果園之砂粒含量對最初滲透率亦有正比關係之影響. 5.有森林被覆之林地,其土壤水份滲透性較果園地及菜園地為佳. 6.坡地果園及菜園之經營,以果園經營之土壤滲透大抵較佳,菜園之經營因坡面裸 露,加以土層之經常擾動,故其土壤滲透較差,其對沖蝕之抵抗力自然降低,而水土 及所施肥料之流失自然較嚴重,尤其在坡度較陡及未依水土保持處理之試區尤為顯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