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WANG, ZHI-XIONG

關鍵字: 林口 AGRULTURE; 紅土台地; 滲透性; 坡地; 地表逕流; 降雨強度; 邊坡穩定; 礫石層

摘要: 近年來由於都市人口之集中與土地之利用趨於飽和,有加速向鄰近山坡地發展之傾向 。紅土台地因鄰接都市且地勢平緩,故成為開發山坡地之首驅目標。在山坡地土地利 用方面,邊坡之穩定為最重要的課題,而地表逕流大小又與邊坡穩定息息相關。集水 區域內降雨時,地表逕流之產生乃由於降雨強度超過土壤滲入率及表面瀦留所致。因 此,倘能預知集水區內土壤滲入率之大小與特性,則因豪雨而產生之洪水量及洪峰過 程均可據此予以推算。 本研究乃在林紅土台地,測定其在不同土地利用下之土壤滲入率乃滲透係數,以了解 其滲透特性。同時,於台地邊坡以明坑取樣品做粒徑分析及室內重模之滲透係數,以 了解礫石層之透水性。 茲將試驗結果,歸納如下: 一、各不同土地利用其最終滲入率,以相思林(2.5718mm/min) 最高,砍伐林(1. 3889mm/min 、菅草地(1.1631mm/min) 居中、工區壓實地(0.7182mm/min) 、 茶園(0.6175mm/min) 最低。 二、表層土壤之滲透係數以工區壓實地最低。中、下層土壤之滲透係數,則各不同土 地利用無明顯差別。 三、礫石層之粒徑分佈,由通過百分率曲線可看出:礫石含量相當高約在65﹪以上, 且#4到#50 間的曲線近乎水平,故知屬跳越級配。 四、礫石層之土樣經室內重模而測定其滲透係數,其值約在10-3∼10-4cm/sec 之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