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汐止叭嗹港地滑地之研究

關鍵字: 叭嗹港 AGRULTURE; 地滑地; 山坡地; 地質條件; 地下水; 降雨量; 地層滑動

摘要: 由於社會結構之變遷與人口之膨脹,和都市範圍之擴張,使平地之土地利用趨向飽和 而促使人類活動逐漸向山區發展。基於山坡地潛在之地質與地形因素和氣候之條件, 加上為之開發因素,使人類遭遇地層滑動之威脅日愈增加,為改善人類生活之環境, 尋求一合理之分析方法及有效地治理地層之滑動為刻不容緩之課題。 地滑之發生與降雨量、地質條件及地下水有密切關係。本研究以台北縣汐止鎮叭嗹港 地滑地為實驗區,於現場進行地層之滑動量、降雨量、地下水位之變化、地下水之檢 層與追蹤等多項試驗及觀測。並在室內除進行滲流模擬試驗外,且在滑動層上取樣進 行剪力試驗及土壤與岩面附著力試驗,以究明其滑動之原因及尋找有效之治理方法。 研究結果發現: 一、本區之地層滑動約在地表下10公尺左右。 二、降雨後,地下水位急速上升,孔隙壓力增加,土壤抗剪強度降低,而造成滑動, 是一淺層型之地滑。 三、地下水追蹤結果,約沿No.5、No.4、No.3鑽孔方法流向。 四、地下水檢層結果,於地表下6 公尺有地下水流動。 五、地盤傾斜變動觀測結果,日變動量在5"以上為顯著滑動。 六、土壤之C 值為0.25kg/cm2 中值為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