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耕地防風林風口影響風速之探討

關鍵字: 農業 AGRICULTURE; 水土保持; SOIL-WATER-CONSERVATION; WATER-SOIL-CONSERVATION

摘要: 本論文共壹冊,約萬餘字,分為六章,其內容摘要如下: 第一章 緒論,說明本省防風林之重要性及風口之發生。 第二章 試驗目的:說明本試驗之主要目的。 第三章 前人研究:(一)有關防風林風口方面(二)有關風洞模型試驗方面。 第四章 試驗材料與方法:(一)野外測驗部份:各測點之風速以微浪風速計測 定;標準風速則於十公尺高之鐵竿上,以魯賓遜風速計測定。(二)室 內風洞試驗部份:各種風速均以自製之皮托管觀測。模型樹則以模擬 針葉樹之塑膠製品為之。(三)各點之風速觀測值以標準風速除之,得 各點之相對風速,將相對風速減一百,則得各點之風速增減值,以此 去繪圖,求此圖中曲線與縱座標為零之水平線間之面積即得風速增減 累積量,復以此資料繪圖。將各圖進行比較。 第五章 試驗結果與討論:(一)風速觀測之討論(二)模型林帶之高度均在邊界 屋內,可減少誤差、(三)流體力學上,氣體衝入氣體之射流現象可供 防風林風口流線狀況之參考。(四)防風林風口愈寬,防風效果愈差。 (五)主林帶之密度愈大(似 8%為限),防風林之防風效果受風口之 影響愈小。(六)若於風口兩側種植垂直於主林帶之翼林帶,則1.翼林 帶愈長(本試驗僅做到6H之程度),防風效果愈好。2.翼林帶密度愈 大(以80%為限),防風效果愈佳。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一)若風口係由於造林之局部失敗、風倒、罹患病虫害 或因毗鄰農地間之缺乏協調所造成,應速行補植,以消除風口,或係 由於無法避免之道路或水路穿越林帶而造成,則應儘可能使風口保持 最窄之寬度(二)應儘可能使主林帶之密度達到80%。(三)翼林帶應儘 可能種植長些;翼林帶密度亦應儘可能使其達於80%之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