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沙體含水率與飛沙量之關係試驗

關鍵字: AGRICULTURE; 沙體含水率; SOIL-WATER-CONSERVATION; WATER-SOIL-CONSERVATION; 飛沙量; 農業; 水土保持

摘要: 本文內容扼要說明如下: 試驗以後龍沙為材料,在風洞內進行不同含水率之飛沙量試驗。並依理想土壤 ( Ideal Soil) 之假設及水體之力學性質,推估不同含水率之飛沙量值,其間之相關 性與實用性如下: 一、引用乾沙之飛沙量公式及飛沙表面上之摩擦速度V* 為常數之基本假設,導出 不同含水率之飛沙量公式: _______ /Z-R q''=1.95×10﹣5 ˇ ──── ρ 僅能應用於含水率小於 1.2﹪之時,若大於 1.2﹪時,則水體開始融合,水體 之力量無法直接計算而得。 二、大氣濕度造成含水率之變化範圍在 0.5﹪之內,不影響飛沙量,有毛管水之處 風蝕極難發生。 三、理想土壤之假設與實體沙粒間之差異,有待進一步之試驗與研究其形狀係數與 排列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