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石灰石礦區廢棄土石地植生試驗

關鍵字: AGRICULTURE; 石灰石; SOIL-WATER-CONSERVATION; WATER-SOIL-CONSERVATION; 礦區; 廢棄土石地; 植生; 植物; 營多藤; 賽芻豆; 濕地松; 農業; 水土保持

摘要: 本文分為緒言,前人研究,試驗項目、試驗方法、試驗結果、討論與結論、參考文獻 等章節,其主要內容為: 首先探研蘇澳石灰石礦區廢棄土石堆積地,何種植物,於何種季節內最宜發芽生長, 並對礦區廢棄土石加以簡易處理 (降低PH值,與增加養分) ,以探研是否能增加發芽 生長之能力。試驗結果獲知;草類種子以營多藤成活率最高,賽芻豆生長最佳,林木 類種子以濕地松成活率最高,引進之薩爾瓦多型銀合歡生長最佳,且成長亦最為迅速 。冬季及春季對該地區植物生長良窳無顯著之影響。又降低廢棄土之PH值對植物生長 無顯著之影響。施肥效應試驗顯示該廢棄土石植物生長最需之養分為氮肥,其次為磷 肥,而鉀肥之施用於廢棄土石對植物生長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