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橫公路80.5邊坡破壞之安定性探討

關鍵字: 中橫公路 DAM 班坡; 破壞; 安定性; 邊坡破壞; 水庫

摘要: 中橫公路為本省交通重道,惟因各種因素影響,於德基--梨山區間常發生崩坍。本 崩坍區發生於該區段內,嚴重影響公路運輸並危及德基水庫蓄水功能。有鑑於此本文 針對試區特性,並參考國內外相關之研究及文獻,以粒徑分佈曲線平移方式進行土力 試驗,同時發展邊坡安定分析程式,以作精確,廣泛之探討,期能提供該區未來穩定 處理之參考。本文試驗及分析結果可歸納如下: (一)本區邊坡以下坡面最不安定,且屬多層次之崩坍滑動。整體坡面不安定狀態僅 次於下坡面,上坡面則不易發生大規模崩坍,但局部性破壞仍屬可能。然易受下坡面 崩壞之影響,而導致整體坡面之崩坍,並危及上坡面之安定。 (二)本區邊坡破壞之主要原因,為風化破碎板岩及局部板岩屑粘土層之強度低;加 以地形陡峭,及密集豪雨,地表水入滲,提高地下水位,增加孔隙水壓所造成。 (三)以粒徑分佈曲線平移方式進行室內土力試驗之初步結果與現場大型直剪結果相 近。 (四)圓弧形滑面之安定分析,以Bishop氏簡化法誤差最小(絕對值0.4%以下) ;楔形法及瑞典法誤差較大(4.6%以下),且均較保守。不規則形滑面之安定分 析,楔形法及瑞典法之誤差亦較保守(17%以下)Bishop氏簡化法則結果較不穩定 ,不適宜此狀況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