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石門. 德基. 曾文水庫集水區泥砂產量形態之初步研究

關鍵字: 石門水庫 DAM 德基水庫; 曾文水庫; 水庫; 集水區; 泥量

摘要: 台灣山區地形陡峻,地質脆弱,河川源短流急,加以颱風暴雨,山區土壤之沖蝕相當 嚴重。而水庫集水區之泥砂土石生產與運移過程益為複雜,主要受集水區之規模、地 形、地質、覆蓋條件、水水氣象、河道等之水理特性及人為因素等諸條件所支配,因 而各不同水庫集水區泥砂之產量形態亦有明顯之差異。據此本文乃選擇代表本省北、 中、南三區之石門、德基、曾文三水庫,針對各水庫集水區內影響泥砂產量之諸因子 ,選擇已有之資料及較易數量化之因子加以分析及探討,並建立泥砂產量推估模式, 藉以比較其淤砂形態之異同。此一結果或可提供有關當局作為集水區經營、治理及水 庫規劃等重要決策之參考依據。 本文中,石門水庫部份,由該管理局提供十二處水文站雨量,六處水位流量及六處流 量含砂量資料,並將其劃分為六個子集水區以進行分析。德基水庫集水區部份則採用 台電電源勘測隊所提供之十處水文站雨量,七處日水位流量及七處流量含砂量資料, 且劃分為七個子集水區進行分析。曾文水庫集水區,則採用該水庫管理區之六處水文 雨量資料及利用前人研究結果劃分為六個子集水區進行分析。綜合上述各戈庫集水區 之水文資料,配合地形、地質、面積、坡度、覆蓋率等主要影響因子,導出各水庫集 水區廢尼砂產量模式。由於三水庫集水區之環境條件懸殊,故所求之三種模式亦有顯 著之差異,此即為本研究所欲表達之本省北、中、南三地區泥砂生產環境之區域特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