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下水之檢層及追蹤試驗之研究

關鍵字: 地下水 DAM 地滑 檢層; 追蹤; 模擬; 鹽水; 水庫; WATER-QUALITY

摘要: 地下水乃引起地滑最主要因素之一,若能及早究明地下水之流動方向與分佈狀況,而 予與適當之排水措施則可有效地預防地層滑動之發生。本研究主要目的即在室內以模 型探討地下水之檢層及追試驗。本論文以鹽水為追劑,先在室內以模型試驗探求 地下水之檢層及追效果,並且利用所得之資料推估一流速經驗式,同時在曾文水庫 八德橋地滑地實施地下水之檢層與流動狀況調查,以驗證室內模型試驗之結果。 所採用的方法乃依據日本成蹊大學口口真一教授之有關地下水模型試驗,將其改良進 行檢層及追試驗。所得到之結果如下: (一)進行檢層試驗時,鹽水濃度在0.5%以下較易測出流動層之所在,若超過0 .5%時,對於深層之檢層效果不佳。 (二)檢層時之電阻變化較緩,測試時時間間隔可較長,而追時其流動層所產生之 Peak很快就消失,故而其測試時間間隔宜縮短。 (三)在野外行追試驗時,必須考慮土壤之吸附性,因而使用鹽水濃度以高濃度者 較佳。 (四)依中興大學Minitab庫存程式分析所得資料得到之經驗公式為 檢層:(圖表省略) 追:(圖表省略) 式中Dr:電阻變化值(KΩ) H :流動層以上之鹽柱高度(cm) S :鹽水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