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防砂壩上游河床之沖淤變化觀測與試驗研究

關鍵字: RIVER-BED 防砂壩; 河床; 沖淤; 淤砂坡度; 室內渠槽試驗

摘要: 構築防砂壩之主要功用為攔阻泥砂及穩定河床,以維護下游地區水利工程設施及人民 財產之安全。為能充分發揮防砂壩之功能,並且達到經濟有效之實用目的,對於影響 防砂壩攔砂效能及河床穩定效果之主要因素--淤砂坡度,應加以審慎研究,以提供 一合理估算公式,作為防砂壩規劃設計之依據。 本文中,以靜態及動態平衡對防砂壩上游可床之沖淤變化作理論性探討,並利用室內 渠槽試驗及宜蘭地區圓山溪、大甲溪上游支流七家變溪、雪山溪及曾文溪支游草蘭等 所屬各壩之現場資料進行驗證及修正。根據實驗所得資料與理論式對壩體淤砂量及淤 砂線長度之驗證,其平均相對誤差為5.17%及6.57%。最後根據河床大致呈 動態平衡之情況下,利用縱斷面變動方程式,另推導得到一設計淤砂坡度之公式,經 現場驗證結果,頗符合台灣河川上游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