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森林涵養水源數量化之研究 成武溪集水區

關鍵字: 林地 定量化 生活品質; 土壤性質

摘要: 近年來,由於本省人口急速增加,及生活品質的提昇,使得各項用水需求大量增加, 加之以山坡地的開發不當,使得原本河短流急,保水不易的台灣本島,水資源問題益 形月顯,各種關於水資源問題的研究,因此一時風湧。參諸過去各家文獻,對於林地 涵養水源的功能都予以正面的肯定,然而在定量方面的探討卻極少見,本文即擬朝此 ”林地水資源定量化”之目標進行研究探討。 由於分析之需要,本文係以大甲溪支流一成武溪集水區中資料齊全之755.31ha 為採樣地點,並於室內完成各樣粗孔隙、貯水能及機械分析之試驗。 分析結果方面,本文係以本校電算中心庫存程式MINITAB 處理,以貯水能為因變數, 土壤性質及林局森調查部中各樣點之傾斜度、林齡、標高、疏密度、林相、方位等資 料為自變數,整理出一複迴歸式以資利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