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曾文水庫土石壩滲流量之探討

關鍵字: DAM 曾文水庫 RESERVOIR; FRANSIENT

摘要: 不論土石壩建造的技術如何精進,均難免有滲漏之現象發生,然少量之滲流現象應可 被視為正常。影響滲流量的因子其多,滲流量的大小如依據其理論式加以推算,則往 往與實際狀況有相當之出入。而土石壩之滲流現象又為探討該壩是否安全的一個重要 指標。 本論文係依據曾文水庫的設計文獻,相關資料及前人研究,予以整理分析,再由現場 採樣,配合室內實驗,以地下水流動理論,導出其控制方程式,用電腦進行模擬分析 ,求得實際之可能滲流量,與實際測滲流量加以比較,而探討出其正確的滲流量範圍 。 本文研究結果,得知其孔隙水壓的物理模式為φ=AW+Be^-ct,並由實測勢能值模擬 心牆的實際滲流量,依據設計標準與規範,予以檢討壩體之安全性,並透過分析資料 而了解土石壩滲流之透過程(Transi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