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林口紅土台地土壤之沖蝕滲透及其力學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 TAIWAN 林口; 紅土; 滲透沖蝕; 紅土力學; 壓實試驗; 直接剪力試驗

摘要: 由於台灣在平地利用已近飽和,山坡地之開發勢在必行。林口紅土台地其地勢平緩且 鄰近都會區,自然成為開發山坡地之首要目標,但是在開發過程中,其土地利用由過 去的農林用地轉變為工業及建築用地,地被情況因而發生劇烈變化,其地表逕流發生 之情形亦與以往不同。由於民國七十一年八一一水災造成五股泰山區之嚴重災情,因 此,對於本區特殊之紅土地形,其產生沖蝕及逕流等諸因子之探討實有加以研究之必 要。 本文乃針對上述之問題,於邊坡上選定數種土地利用方式進行沖蝕試區觀測,同時於 各試區內依上、下邊坡之不同位置進行野外滲透試驗,藉以明瞭紅土台地在不同地被 處理情況下,對於區域性水文變化之影響。此外,對於本區特殊之紅土更進行一連串 的壓實試驗及直接剪力試驗,以使吾人能對紅土之基本力學特性有更深層之認識,以 供爾後有效開發紅土台時工程應用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