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防砂埧與下游河床特性對土石流流動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土石流 防砂埧 下游河床

摘要: 土石流災害在本省發生之頻率,近年來有逐漸增加,且災情也有愈來愈嚴重之趨勢 ,而台灣河川上游之防砂設施大都為封閉之重力式防砂埧,當土石流溢流過埧頂之 後,運動方向急遽地改變、土砂礫之間的碰撞、防砂埧高度及其所造成之跌水效果 、下游河床糙度之摩擦阻力等,都能減低土石流之運動趨勢或促使其臨時停止。本 文係利用室內渠槽試驗,探討防砂埧下游河床對土石流停止並堆積的影響。茲將所 得之結果分述於下: 1.土石流溢流過防砂埧後,在本試驗之河床坡度範圍內,由於土砂礫之間及與下游 河床之撞擊,及河床粗糙度所形成摩擦阻力之作用,可使土石流停止並淤積。 2.基於自由水舌於防砂埧下游無護坦河床所產生之沖刷坑形狀,與土石流溢流過防 砂埧後所形成之堆積丘形狀,正反不同但形狀類似,故應用自由沖射流理論,推 導出土石流堆積丘之堆積高度,可獲得良好之結果。 半試驗式如下: h log (──) = -0.47 log (────────) + 0.322 ds ˇ▔▔▔▔▔▔ (s-1)gds 3.停止後淤積長度之無因次式為 h ds h ── = 0.317 ─── + 0.038 ─── + 0.393 n - 0.12 L H ds 4.堆積丘下游面坡度(θd) 與河床坡度(Sb) 相加,亦即θd 與水平之夾角,其值 約等於試驗土砂礫安息角(α)之1/2 。θd + Sb ∼ 1/2 α 5.埧高對於土石流堆積丘之高度、上游面坡度之影響並不顯著,但對於停止後淤積 距離、堆積丘下游面坡度則有影響。 6.粗糙度與河床坡度對於土石流停積之關係較顯著,在本試驗範圍內兩者之中以粗 糙度之影響較大。 7.經過防砂埧之土石流停積後,先端部之粒徑篩選情形相當明顯,有大粒徑礫石集 中之現象。但中端及後端則無明顯之篩選情形。 8.保守考量實際土石流溢流過防砂埧後之堆積長度,可以3.之公式所求得之理論堆 積長度之1.5 倍估算之。 9.興建一座高埧,其防洪及經濟效益都不如興建數座低埧的觀點,亦適用於控制土 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