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y on the deposition of debris-flow with the change of bed slope

關鍵字: 流路坡度 土石流堆積 河川侵蝕作用; 土地利用行為; 兼具理論性與實用; 質量不減原則; 動量平衡

摘要: 本省地質環境複雜,加上河川侵蝕作用旺盛與不當之土地利用行為等因素,當造成邊 坡之不穩定性,且每年颱風所帶來之高強度降雨,更促使土石流災害之發生頻仍。為 瞭解土石流造成災害之規模,本文擬探討土石流之停止過程與堆積形態,盼能獲致兼 具理論性與實用性之土石流堆積長度距離推估式,以作為此等災害危險區域之預測。 玆將所得之結論與建議分述如下: 1.依據質量不減原則及動量平衡之觀點,可由土石流在堆積過程中之流速及土石流 材料性質與上下游間游路坡度之特性,而推得土石流堆積之理論長度。 2.由土石流堆積長度之理論式驗證實際之土石流堆積長度,有相當程度之精確度, 惟為保守考量危險區域之界定,宜取理論推估值之2倍。 3.最大堆積寬度與堆積長度有直線之正相關,而堆積寬度之大小,可能受溪床上下 游坡度、土石流之體積濃度、土石流之粒徑組成與流速係數等因子之影響。 4.土石流之堆積面積與堆積體積有對數之正相關關係。 5.土石流之堆積部之平均厚度與形狀比之間有指數之正相關關係。 6.粗粒徑材料之堆積形狀較近似圓形,細粒徑材料之堆積形狀則較近似橢圓形。 7.土石流自流出谷口後,在堆積過程中之粒徑篩選情形極為明顯,在先端部有較大礫 石集中之現象,流路變化點之變化愈大其篩選情形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