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開口式滯洪壩在含滓流況下滯洪及沖淤之研究

關鍵字: 開口式滯洪壩 含滓流況; 遲滯洪峰; 矩形開口; 清水流; 蓄水體積; 三角形單位歷線; 最大尖峰入流量

摘要: 臺灣地狹人稠,可利用土地非常有限。海拔一百公尺以下坡度平緩之平原盆地,利用 幾已達飽和。由於近年來,社會經濟迅速發展,人口急劇成長,人民對於休閒空間的 需求增加,因此山坡地之開發乃勢在必行。 據此,為防止或減輕因山坡地開發而造成下游之災害。段錦浩(1985)建議可考慮設 置開口式滯洪壩,使小流量及部分泥砂能由此開口適當的宣洩,不但可補充下游砂石 被沖刷後之不足,同時可避免上游因泥砂游滿而喪失其遲滯洪峰之功效,並且對於魚 類之回游,更由於矩形開口之設置,使得上下游河床面高差減少,魚類得於小流量時 上溯,以維持生態之平衡。經由新店檳榔坑實際之設置成果,證明其效果良好。 而一般滯洪壩之研究,係以清水流為研究重點, 對於實際河川之狀況無法確實反映其 特性。有鑑於此,本文乃針對模擬實際河川之流況,從事含滓流況下對滯洪壩上下游 之形狀及各因子相關性變化之研究,並比較與清水流實驗之相異處,以祈能推導出適 合於天然河川之經驗公式。 經試驗結果顯示,上游蓄水體積較清水流為大,而游砂坡度比較清水流為小,下游最 大沖刷深度因水流挾帶泥砂產生回填之效果,所以較清水流為淺。同時,發現下游游 積堆會因流量變大,而有被沖散之現象,且流路呈不規則狀,並對下游兩岸造成沖刷 。 本文並利用伽溪集水區之地形特性及試驗所得之迴歸公式,運用三角形單位歷線,求 得最大尖峰入流量為9.42cms 、最大出流量為8.352 cms,遲滯流量歷線基期為9.95mi n,其洪峰消減率為11.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