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型梳子壩開口間隔與防治土石流功效之試驗。

關鍵字: 開口間隔 防治土石流 粗礫石; 土石流尖峰流量; A 型梳子壩

摘要: 本文乃參考日本之開放式壩型, 以室內渠槽試驗模擬土石流經A 型梳子壩調節後之情 形, 藉以探討其開口間隔之設討, 並進而尋求抑制土石流之有效開口間隔, 期能對往 後開放式壩之設計, 提供一初步之參考。 在本試驗中, 所探討土石流發生後, 用A 型梳子壩以減低土石流尖峰濃度、調節土石 流量、減低土石流之尖峰流量和分離粗礫石;皆與開口間隔和土石流最大粒徑之比值 b/dmax有密切之關係; 所以, 此一參數可作為設計A 型梳子壩時之參考。 從以上之討論過程中, 可知本試驗主要是對於A 型梳子壩在減低土石流尖峰濃度、減 少土石流總流出量、減低土石流尖峰流量與分離土石流之粗礫石四大功效上, 分別進 行探討。 綜合以上各項討論之重心, 可知A 型梳子壩防治土石流功效主要之原理, 即在於如何 找尋最適當之開口間隔以達到攔阻土石流發生時, 最具破壞性之先端部粗礫石, 以及 減低土石流之尖峰流量和土砂濃度。 當b/dmax之值小於1.5 以下, 則壩體較顯著之貯砂效果, 而當b/dmax小於2 以下, 則 壩體有分離土石流粗礫石之功效, 綜合而言, 則以b/dmax<1.5 較為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