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河道坡度對土石流堆積長度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Debris Flow; 土石流; Ratio of Deposition; Critical Slope parameter; 停積率; 臨界坡度參數

摘要: 本文以動量方程式為基礎,利用混合流層理論,在土石流堆積過程中, 入一 摩阻力因子,進而推導出土石流堆積長度理論式。t外,利用影響土石流堆 積之各項因子,以因次分析後再經由室內實驗,求得一土石流長度經驗式。 在室內渠槽試驗方面,上下游採用了相同的流路寬度,用於探討流路寬度不 變 而上下游坡度變化對土石流堆積長度之影響。試驗結果分析顯示 堆積 長度隨著上下游坡度之和的增大而增大,成一縣韙岔鰜Y,而泥砂體積濃度 則與堆積長度成一反比關係。另外,土石流加入細粒材料後,其流動因阻抗 較低,流動性較強,故具長之堆積長度;反之,缺乏細粒材料拌合之土石流其 碰撞效應高,脫水快,故堆積長度較短。本文亦首次提出臨界坡度參數之觀 念,認為土石流在大於臨界坡度參數之地形下無法產生完全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