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斜風影響防風網防風效果之探討

關鍵字: Windbreak Net; 防風網; Incidence Angle; Oblique Wind; Protected Distance; 入射角; 斜風; 保護距離

摘要: 往昔本省沿海防風林營造或防風網之設置,大多以垂直東北風向為準則, 忽略東西走向之海岸地形受斜之影響,不但無法有效防風防鹽,反而易形 成風口加速風砂及海上帶起飄鹽之危害,本文之研究目的及針對此問題, 探討斜風對防風網之影響,藉由野外實測結果瞭解斜風與防風網防風功效 之關係,並以室內風洞試驗加強分析探討,以為佐證,茲就試驗分析結果 摘要如下:一、氣流受防風網阻截,於背風面之風速剖面不符對數法則, 此現象隨入射角之增大而趨緩,且隨距離之增加而逐漸恢復對數分布型態 。二、水平風速分布隨入射角增大,風速恢復愈快,保護距離及保護指數 隨之降低,防風效果也就愈低。三、受氣流導向之影響,防風網前翼測線 隨入射角之增大,其防風功效愈低,後翼測線則反之。四、保護距離與保 護指數皆與cos.alpha.(.alpha.:入射角)成直線正相關,亦即二者皆與入 射角.alpha. 存在一餘弦函數之關係。五、由野外試驗求得之摩擦速度及 粗糙長度分析得知,二者間呈一對數分布關係,有如一風速垂直剖面。六 、在高密度情況下,防風網隨入射角之增大所造成之密度效應,在防風功 效上遠不及入射角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