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渠槽河床粗粒化之試驗研究

關鍵字: Armoring 粗粒化

摘要: 縱觀前人文獻,對於粗粒化現象之研究雖不曾間斷,但可供分析或驗証之 實驗數據卻相當有限。本研究以Little & Mayer之試驗為藍本,並配合本 身之設備,選用較大粒徑及較陡坡度進行試驗,以延伸試驗領域。設計四 種床砂,均為對數常態分佈,其中值粒徑均為7mm ,幾何標準偏差則分別 為1.50,2.00,2.50, 3.00,總共進行A-1∼D-4等12組試驗,其中,除 了D-4 組以外,全部已進入超臨界流況。 文中首先介紹渠槽河床粗粒化 試驗之設計條件,其次描述在清水定量均勻流作用下,非均質床砂沖刷- 粗粒化之發展過程、不平衡輸砂情況,以及粗化層取樣分析,並提供12組 試驗之主要分析成果。此外,根據試驗數據驗證了Gessler 模式推估粗化 層級配之可行性,且配合Little & Mayer之九組數據,利用維度分析理論 ,建立渠床粗化層中值粒徑之簡易推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