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因應河道變遷以調整濁水溪流域之經營發展策略之探討

關鍵字: 濁水溪流域 河道變遷 經營發展策略

摘要: 濁水溪為本省第一長河川,其暴漲猛落的水文特性為台灣西部河川的典型。近年來上游集水區變遷與颱風、豪雨等自然災變改變河川水砂供給量,河道的變遷與治理策略有必要從流域尺度上妥以分析,予以規劃。 本文就濁水溪流域情勢與水文泥沙特性、河流形態特徵、河道變遷與河床演變趨勢等部分加以探討。近年濁水溪河道深槽多在河床中間擺動,雖然河口段河床有下降之跡,河槽呈顯著深槽化現象,由NETSTARS模式模擬河床長期沖淤變化成果顯示,濁水溪中砂大橋至西螺大橋間將有顯著沖刷現象。 因應河道深槽化之現象,須調整河川治理經營策略,並利用現代科技技術,加強河川管理與流域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