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Study on Rainfall-Runoff Relationships of an Upstream Watershed in Central Taiwan with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and HEC-1 Hydrograph Package

關鍵字: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地理資訊系統; Dimensionless Unit Hydrograph; Curve Number; 無因次單位歷線; 逕流曲線值

摘要: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為GIS)為迅速有 效處理地文資料之工具。在地理資訊系統開始發展之前,涉及地文資料之 研究工作往往因人工處理速度有限,而使研究空間和範疇受到很大限制, 隨著計算機硬體及軟體之快速進步,這些限制逐漸減少或消除,也使 GIS 之功能一日千里。本研究以位於苗栗縣後龍溪上游,面積約為 111平方公 里之彼岸橋集水區作為研究試區,運用地理資訊系統迅速處理大量資料之 特性,探討結合土地利用、土壤、地形等資料及無因次單位歷線概念以推 估流量歷線之可行性,其中並嘗試將國內林務局農林航測所所作土地利用 調查之分類對照至美國水土保持局 (The U.S. Soil Conservation Service,簡稱 SCS) 於逕流曲線值 (Curve Number,簡稱 CN) 法中之 土地利用分類,以求出試區之CN,再作為水文模式 HEC-1之參數。本研究 所推估之流量歷線與實際流量比較後發現應為合理,而試區為面積大而土 地利用複雜之集水區,可用於比較前人利用地理資訊系統及類似之水文模 式推求土地利用單純之小集水區之研究。然可能需繼續研究美國 SCS之CN 法中之土地利用及臨前降雨狀態分類標準使適合台灣使用;此外,土地利 用資料迅速更新及建檔方能使此分析方法更形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