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Creation of Park's Dynamic Database for Environmental Changes in The Chen Yu-Lan Creek Watershed

關鍵字: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地理資訊系統; Image Processing; Dynamic Database; 影像處理; 動態資料庫

摘要: 國家公園的面積廣大,除了原有林道、步道及少數的交通幹道外,整個園 區內交通不便,對於環境管理是一大障礙,因此本研究之目地即在應用遙 測影像處理技術結合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以地理資訊系統軟體 ARC/ INFO,建立園區內的基本圖層;整合多元化的資料至統一的基本圖上,完 成一致性標準化的系列主題圖,建立園區基本的資源與環境資料庫及更新 的方法,以提供集水區管理與環境之參考。遙測影像方面,以衛星所攝取 的影像資料,利用影像處理軟體 ERDAS進行地表覆蓋分類。套疊1986 和1990兩年份的影像資料,即可找出環境發生變遷地區之位置與大小,此 對於未來在查詢與管理上將可提供具有效率性及即時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