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河道擴幅角對土石流堆積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Debris Flow; 土石流; Diffusion Angle; Deposition; 擴幅角; 堆積

摘要: 本文以動量方程式為基礎,利用混合流層理論,在土石流堆積過程中,加 入一摩阻力因子,進而推導出一土石流堆積理論式,同時利用影響土石流 堆積之各項因子,以無因次分析求得其相互間之方程式。在室內渠槽試驗 方面,採用一種粒徑級配之試料,三種不同之坡度,在堆積部則以三種不 同糙度,四種擴幅角在三種不同之土石流體積濃度下進行試驗,試驗結果 得知吾人所推導的理論式,具有相當的可行性,而各項因子所形成之堆積 經驗式,各參數間亦具有高度相關性。在本試驗中,首次提出臨界擴幅角 的觀念,認為超過該角度後,此時土石流在擴幅面上之分離點將不再受影 響,經試驗結果證明有此一現象,而擴幅角本身有分離土石流之效果,亦 與試驗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