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Soil Erosion Model Prediction

關鍵字: Runoff 逕流量 Soil Loss; USLE; RUSLE; WEPP; 土壤流失量; 通用土壤流失公式; 修正版通用土壤流失公式; 水沖蝕模式

摘要: USLE, RUSLE and WEPP were applied to simulate the runoff and soil loss on tea plantation in this study. The measured runoff and soil loss were compared with the simulated results, from May, 1995 to March, 1998. The results were summarized as following: 1.Among these three models, the only one which can simulated the runoff is WEPP. WEPP can predict the runoff under different treatments properly. 2.USLE overestimates the soil loss. 3.RUSLE can predict soil loss correctly. 4.WEPP can simulate soil loss correctly under bare condition. However it highly overestimates cover and mulch treatments. (Keywords: Runoff, soil loss, USLE, RUSLE, WEPP)

本研究以USLE、RUSLE及WEPP三種模式應用於中海拔地區茶園,推估在不同處理情形下的逕流量及土壤流失量,模擬期間為84年5月至87年3月。經模式執行之結果與實測值驗證比較後,得到以下結論與建議: (一)USLE、RUSLE及WEPP三種模式中,唯有WEPP模式可模擬逕流量。利用模式模擬四種不同地表處理情形的試區,所得的結果雖在部份月份有高估之情況,但整體來說,模擬結果與實測值仍十分接近,平均約為實測值之1.23倍。 (二)USLE模擬土壤流失之結果與實測值比較之後,可看出USLE模式對本試區土壤流失量的推估有些許高估情形,其模擬值約為實測值的1.6倍左右,但仍屬於高度相關(R2=0.9738)。 (三)模擬土壤流失量之結果與實測值比較之後可知,由RUSLE模式所推估的土壤流失量與實測值十分接近,但有略微低估之狀況產生,平均約為實測值的0.95倍左右,。 (四)WEPP模式之土壤流失量模擬值與實測值比較後可知,除了裸露區之平均值有低估外(為0.94倍),其餘三區皆有高估的現象發生,尤其以百喜草覆蓋區之推估,高達實測值的1.94倍,足見其有明顯高估現象。 (五)總結USLE、RUSLE及WEPP三種模式之應用,可得知其中以RUSLE模式在本研究試區的土壤流失量推估值與實測值最為接近,而USLE與WEPP模式的模擬值則有高估的現象。 (關鍵字:逕流量,土壤流失量,通用土壤流失公式,修正版通用土壤流失公式,水沖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