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中部梨山地滑區整治工法及成效之探討

關鍵字: 地滑區 Landslide; 整治工法; 成效; Treatment; Measures

引用: [1]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1993,“梨山地區地層滑動調查與整治方案規劃總報告”,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水土保持局。 [2]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1996,「八十四年度梨山地區地層滑動整治計畫-監測系統委託技術服務工作-工作報告」,臺灣省政府農林廳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委託。 [3]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2000),梨山地滑地區綜合資料庫建立與應用計畫,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 [4]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2002),梨山地區地層滑動整治計畫成評估,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pp.147-183。 [5]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2002),梨山地區地層滑動整治計畫成評估研討會論文集,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pp.213-235。 [6]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2002),梨山地滑地管理基準值訂定(四),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 [7]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2002),梨山地滑地區資料庫建置及監測分析運用,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 [8]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1999,“八十五年度坡地災害整治計畫梨山地區地層滑動基本設計與補充調查委託技術股務成果報告”,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水土保持局第二工程所。 [9]富國技術工程公司,2001,“八十八年度坡地災害整治計畫-「監測系統分析及運用”,委託技術服務工作報告。 [10]富國技術工程公司,2001,“梨山地滑區第四期監測系統”委託技術服務工作報告。 [11]富國技術工程公司,2003,“梨山地滑東南區調查規劃”委託技術服務工作報告書。 [12]陳毅輝,1999,「水文地質決策支援系統之建立」,國立中興大學土木研究所。 [13]賴典章,2000,「環境地質調查與治山防災設施規劃設計之關係-以梨山地滑整治為例」,全國治山防災研討會論文集。 [14]詹連昌,2003,「梨山地滑區地下水水位管理基準建立方法之研究」,博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206pp.。 [15]張國欽,2005,「邊坡在降雨入滲狀況下之穩定性分析與評估」,碩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 [16]國立中興大學環工系,2003,「台灣地區新建地下水觀測井之地下水水質試驗分析(2/2)」,經濟部水利署委託。 [17]水土保持局,1992,崩塌地調查、規劃與設計手冊[地滑篇]。 [18]國立中興大學土木系,2003,「梨山地區地層滑動整治計畫圖表與解說彙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19]洪如江,1979,“地工技術在台灣山崩中之應用”,邊坡穩定與坍方研討會論文專集,中國土木水力工程學會,pp.147-172。 [20]洪如江,1998,“坡地建築之破壞”,地工技術,第68期,pp.129-142。 [21]Kolm, 1994, “Conceptualiz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Groundwater System Using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Engineering Geology, pp.111-118. [22]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Bureau, 2005, “REMEDIATION PLAN AND HAZARD PREWARNING SYSTEM FOR LI-SHAN LANDSLIDE”.

摘要: Investigation and evaluation of local hydrogeological conditions can provide helpful information to the planning of landslide remediation work. Using records of boring-log and data from piezometers, a basic hydrogeologic data base can be established. Results from groundwater quality test and drain-out water quantity from drainage system combined with spatial analysis can help determine hydrogeological conditions in detail. This study investigates the treatment measures and their effects for the large Li-Shan landslide located at 35km of the central cross-island highway. The Li-Shan area has a complex geological condition. Lithological strata can be classified as colluvium, medium weathered slate, heavily weathered slate and base rock individually. Orientation of the strata judged from geological profiles are provided for the initial flow direction evaluation. Effectiveness of the drainage systems, the main measure applied for landslide remediation are discussed. These results provid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for future work. Around the central landslide zone near the Li-Shan grand hotel location, elevations of groundwater are dropped to about 4-28 meters after the installation of the drainage facilities. Basically, infiltrated water from rainfall in the central landslide zone can be drained safely. But, west and northeastern zones of the landslide area did not show sufficient drainage capabilities. The results of the water quality test indicates the existence of mostly shallow-layer groundwaters at the landslide site. At the central zone of the landslide site the total drainage amount significantly exceed the amount of infiltrated rainwater. This suggests a possible contribution of irrigation water from the adjacent Fu-sho-shan Vegetable Farm. Therefore, further studies should include a more detailed evluation of the role played by the off-site contribution to the landslide.

水文地質的調查與判釋,可以為地滑地整治之規劃設計提供基本參考與決策的依據,針對個案應用鑽孔資料與地下水位資料建立基本的水文地質資料庫,並經由水質檢驗與排水工程設施之檢核,配合空間分析的運用,能快速有效的對於水文地質作整合性的研判。 本文以梨山地滑區為對象進行水文地質研究,梨山地滑區的地質條件複雜,地質分層中可分成崩積土層、中風化板岩層、強風化板岩層與岩盤等,地質剖面之判釋分析可以提供作地下水的初步流向判釋。排水工程為梨山地滑區主要地滑整治方式,並針對排水工程對梨山地區排水功效的發揮作一探討,以及利用水質檢驗研判地下水之來源,提供梨山地滑區水文地質的合理解釋,並對梨山地滑地區排水工程後續應做的改善措施有明確的方向。 地滑區中央的梨山賓館附近區域,經由集水井的排水作用後,水位下降達4-28m,確實發揮集水設施應有之效能。目前完成的排水設施已足夠排除地滑區的入滲雨水,但各分區的狀況有所不同,西區與東北區排水能力偏低,由水質檢驗瞭解,本區地下水多為淺層水,且由雨水入滲與排水總量的比較分析,福壽山農場雨水及用水經地下途徑匯入地滑區的可能性甚高,由中區地滑區排水資料顯示除排除本身入滲雨水外,還排除大量區外匯入或儲存之地下水,未來的評估或後續整治規劃,應將福壽山農場列入考慮,有進一步研究其影響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