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Benefits of facilities for water storage and detention at the sites of rural village consolidation

關鍵字: Water storage; 基地保水; Detention facility; Heat island effect; 滯洪設施; 熱島效應

引用: 引用文獻 1.王如意、易任(1986),「應用水文學下冊」。國立編譯館出版。 2.王琪南(2000),「雨水貯蓄設施之成效評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3.中華民國景觀學會(2005),「營造台灣生態水池-調查評估與規劃設計操作手冊」。內政部營建署。 4.內政部營建署(2003),「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構造編」。 5.「台中縣和平農村社區先期規劃及開發計畫報告」(2004),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局、台中縣政府。 6.江昇峰(2002),「滯洪池設計視窗化之研發與應用」。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7.行政院農委會(2003),「水土保持技術規範」。 8.行政院農委會(2007),「水土保持手冊」。 9.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2005),「地表逕流之截蓄保水設施 對於生態農村輔助效益之研究」。 10.李蕙宇(2001),「生態園之水棲生物棲地營造」。國立台灣大學園藝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1.李士畦(1999),「雨水貯留供水系統設計實務暨設置實例探討」。第四屆水再生及再利用研討會論文集。 12.林憲德(2005),「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2005年更新版)」,ISBN 957-023-795-3。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13.林文賜(2002),「集水區空間資訊萃取及坡面泥砂產量推估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博士論文。 14.林祐德、林柏宏、陳榮俊(2006),「連續滯洪池滯洪效應之研究」。95年度農業工程研討會。 15.林財富、王根樹(2005),「生態工程技術產學論壇-生態池與人工濕地的生態技術手冊(I)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 16.林憲德(1994),「都市氣候--探看都市氣候的惡化及因應對策」。「建築師雜誌」。 17.徐義人(2003),應用水文學,國立編譯館主編,大中國圖書公司印行。 18.張洲滄(2001),「都市保水性能與地表逕流量之實測解析---以台南市虎尾寮地區為例」。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 19.張近東(2006),「利用公園雨水貯留澆灌市區綠地研究─以臺北市為例」。私立中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20.曾志銓(2001),「滯洪池系統最佳化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21.彭國棟(2001),「如何營造有生命力的生態水池」,自然保育季刊35,P.6-10。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22.黃吉正(2000),「屋頂雨水貯集系統之區域性系統容量設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23.黃照君(2001),「山坡地區雨水貯集之防洪效益研究~以汐止市為例」。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4.「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條例暨施行細則」(2006),內政部。 25.經濟部水利署,水與綠手冊。 http://www.wcis.itri.org.tw/water_and_mountain/w_and_m/waterworks.htm 26.經濟部水利署,節約用水資訊網。 http://www.wcis.itri.org.tw/life/charge-4.asp 27.郭瓊瑩(2003),「水與綠」。詹氏書局。 28.歐陽嶠暉(2001),「都市環境學」。詹氏書局。 29.「都市計畫法臺灣省施行細則」(2003),內政部營建署。 30.盧光輝(2005),「雨水利用之環境效益」。經濟部水利署節約用水季刊。 31.蔡厚男(2001),「生態水池DIY 推廣手冊」。財團法人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p.7-30。 32.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部門http://www.unisdr.org/disaster-statistics/impact-economic.htm 33.鄭朝陽(2002),「台灣都市環境水泥化現象的危機—以台北市為例」。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34.鄭克聲、陳葦庭、葉惠中(1999),「坡地開發滯留池之水文設計探討」。台灣水利,第47 卷第4 期,第41-57頁。 35.Clawson, M., R. B. Held, and C. H. Stoddard. 1960. Land for the Future,U.M.I Press. 36.Lazaro, T. R., 1979, Urban Hydrology-- A multi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An Arbor Science. 37.Landzettel Wilhelm 1981 Ländliche Siedlung in Niedersachsen. Germany: Moenkenbrook. 38.Kibler, D. F. (ed.) 1982. Urban stormwater hydrology.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Washington, DC. 39.Fleming, G., 1975, Computer Simulation techniques in Hydrology, Elsevier Publishing, pp. 107.

摘要: Large amounts of buildings and impervious public facilities planned at the consolidation sites of slopeland rural village are usually resulted in the decrease of infiltration and/or water storage capacity. Surface runoff increasing the loading of public drainage causes inundation of lowland and impacts of ecological environment for the rural villages due to improper slopeland development. In this study, according to the design and technique specifications for green building materials, land use changes of Taichung County He-ping village are used to calculate the benefits of water storage for the public facilities at the scenarios of before/after consolidation and the recommended case. The current status of the village in water storage shows that there is a volume of 497,231 m3 decrease compared to its before-consolidation, and with the volume of 99,668 m3 deficit compared to the statutory amount. The recommend case, considering concepts of water storage and review relative acts to adjust the proper layout, shows an additional volume of 158,495 m3 compared to after-consolidation. Placement and volume of detention/sedimentation facilities should be examined by the soil and water regulation. Results show that detention/sedimentation ponds are all met the regulation, while the third and forth ponds with limitation in flood detention. Therefore, a dynamic watershed delineation technique is applied to draw three watersheds in the study area and then couples with the concepts of interception and storage to redesign the site and volume of detention-sedimentation pond. The result shows that the water storage capacity not only can reach to 6,183 m3, but also can provide water for the use of irrigation. A Multiple-object use of storage facility is strongly recommended for decreasing the ecological environment deteriorated and water resource waste.

山坡地農村重劃區規劃大量建築基地、不透水性之公共設施,使地表入滲、涵養水源能力降低,更因土壤遭受擾動導致地表逕流量增加,不僅造成公共排水設施負擔增大、低窪地區則常面臨淹水窘境,並對農村生態環境造成莫大之衝擊。 本研究以和平農村重劃區為研究試區,採用重劃前、重劃後及模擬重新配置之土地利用,透過綠建築設計之基地保水理論,探討不同土地利用類別、公共設施所產生之保水量間之關連性,若以重劃前保水量為原土地保水量,可知試區重劃後總保水量較重劃前降低497,231 m3,更比法規總保水量減少99,668 m3,因此,若配合基地保水及相關法規之理念重新配置,經分析顯示,其配置效益較重劃後增加158,495 m3之保水量,更超越法規總保水量。 本研究依據水土保持技術規範,檢算重劃後滯洪沉砂池容量及探討設置之區位,經分析顯示,重劃後之滯洪沉砂池容量皆符合法規要求,但第Ⅲ、Ⅳ之滯洪沉砂池發揮滯洪之效果有限,若透過集水區動態劃分方式將試區劃分為三個集水區,並配合截蓄保水、雨水貯留理念,重新配置滯洪沉砂池容量及區位,模擬結果顯示,滯洪沉砂池之保水量可達6,183m3,且於豐水期間可供區內公園、綠地澆灌等使用,建議往後坡地小區域面積社區開發時,希冀以基地保水、滯洪設施多目標使用,減少生態環境破壞、水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