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歷年試驗及經驗應用於防砂壩魚道之設計

關鍵字: check dam 防砂壩 fishway; 魚道

引用: 行政院農委會1999 『堤防及防砂壩自然工法設計參考手冊』,8~11頁。 李宛珊 2006 『魚道水平迴頭彎段之淤砂試驗』,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碩士論文。 段錦浩 1997『防砂壩魚道防止礫石阻塞之研究』,中華水土保持學報,第28卷,第1期。 段錦浩、薛攀文2000 『水土保持對棲地生態改善之研究(二)』,2-1~2-3頁,行政院農委會補助研究計畫。 段錦浩、楊家豪、蘇國振2002 『台灣防砂壩魚道防堵及束水之研究』,中華水土保持學報,第33卷,第4期。 高泉達 2001 『魚道內開口人工砂丘板密度之試驗』,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碩士論文。 徐淑智2008 『魚道水平迴頭彎段不同長度之淤砂及沖刷試驗』,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碩士論文。 張世倉、李德旺、李訓煌 1998 『烏石坑溪攔砂壩對河川生態的影響及其魚道效用之評估』,中日溪流生態保育研討會論文集,133~150頁。 張永欣 2004 『魚道水平段設置丁骨構造物效能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碩士論文。 張明雄、林曜松 『攔沙壩對水生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曾晴賢、李淑珠 1987 『魚道的設計指南及案例』,中國水產(419),21-28頁。 葉昭憲、連惠邦、段錦浩、王晉倫 2002 『大甲溪魚類棲地改善工法之實施與成效評估』,中華水土保持學報。 葉順裕 1998 『改良式魚道鋼板柵特性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碩士論文。 楊家豪 2003 『魚道架設開口式人工砂丘板之加砂試驗』,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碩士論文。 蔡銘峰 2007 『防砂壩魚道水平迴頭彎段之沖刷及淤積試驗』,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碩士論文。 顏正平、羅煌木 1996 『攔河壩與魚道設置對水資源利用及環境生態保育之影響』,水土保持學報,第28卷,第1期,63~72頁。 蘇國振 2002 『魚道複式人工砂丘板開口寬度與高度之試驗』,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碩士論文。

摘要: 魚道的目的在為使魚類能溯上水壩、急流或其他水流障礙物而設計之通道。有鑑於國內外地形及降雨條件的差異,台灣的防砂壩魚道不能套用國外魚道經驗,因此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坡地工程研究室於1998年起至2008年不斷進行防砂壩魚道構造試驗之模擬,分別探討魚道的傾斜段、水平段與迴頭彎段構造應用與水理分析。 本文以歷屆試驗相關數據(1998~2008)為基礎,配合現地施工經驗,針對台灣防砂壩魚道的常見問題如魚道水理條件、魚道配合現地流況問題、魚道入口攔阻砂石、魚道保全與魚道長度與寬度設計方面進行探討。提出魚道內增加粗糙度、利用防砂壩開口低槽增加魚道內水量、建議改用倒梯形斷面鋼棒(管)取代圓形斷面,並配合結論說明魚道設計上之缺失與建議修正方法。最後提出既有防砂壩加設魚道與新設防砂壩附設魚道之設計步驟,提供設計參考使用。

The purpose of fishway is a way for fish to migrate upstream through dams and other obstructions. Due to the difference of the terrain and rainfull between Taiwan and the other countries, the fishway of the check dam in Taiwan can not be completely imitated from other country. Therefore Slopeland Engineering Lab of Department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 NCHU makes a series of experiment in fishway of the check dam from 1998-2008. The experiments focus on structure of inclined section、horizontal section and U-turn horizontal section of the fishway. In this thesis, we study problems of fishway in Taiwan by experiment data and field experience. Those items are the hydraulics in fishway,the river terrain and flow, the screen to avoid blockade the fishway, the maintenance of fishway. Increasing the roughness of fishway, using another lower opening in the spillway of the check dam to get more flow in fishway, using upside down trapezoidal cross section steel bar to substitute circular cross section can improve the functions of the fishway. Proposed the exist dam plus new fishway and new check dam with fishway design are presented for referenc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