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valuation of gamma-sterilization, dynamic cell seeding and the porcine model for modified polyurethane small-diameter vascular grafts

關鍵字: PU 明膠 CBD-RGD; Gamma-irradiation; 內皮細胞; 動態植覆

摘要: 本研究以內皮細胞評估經過冷凍乾燥程序以及γ-ray照射後的PU、明膠與CBD-RGD之材料的細胞相容性,實驗結果發現明膠與CBD-RGD經冷凍乾燥後並不會改變原本的內皮細胞相容性。PU、明膠與CBD-RGD經過輻射劑量為2.5Mrad的γ-ray照射後,內皮細胞於前述材料上的相容性幾乎沒有改變,再經過6個月的放置後,PU表面的細胞貼附量有明顯增加,明膠表面的細胞貼附量則與放置前幾乎相同,而CBD-RGD促進內皮細胞貼附的效果仍然存在。 在動態植覆方面,嘗試以不同的轉速與初始細胞密度來植覆內皮細胞於4mm內徑,4cm長,以明膠與CBD-RGD改質的porous PU人工小血管,發現以1rpm轉速來植覆細胞的植覆率約為15%,而轉速降為0.5rpm後,內皮細胞的植覆率約為30%。 將以明膠改質的porous PU人工小血管植入豬的頸動脈,實驗結果有6週暢通率的可能,因此可以豬建立一PU人工小血管的動物實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