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永續經營之集水區保育治理策略探討-以古坑溪及崁頂溪集水區為例

關鍵字: Watershed 永續經營; Management; 治理規劃

摘要: 台灣山坡地約有264萬多公頃,約佔總面積之73.3%,為水土資源涵養中心,可涵蓄生活和生產不可或缺的水源,並可提供建設所需之土砂材料,為國家重要自然資產。但因台灣地形陡峭、河川坡度亦大、上游集水區多為沉積岩和變質岩,因岩性脆弱,且高度風化以致表土易被沖蝕,使得河流含砂量大且堆積快速,每遇颱風豪雨輒造成洪水夾帶大量泥沙衝往下游,易造成土石流甚至對國人之生命與財產安全造成威脅。 台灣地區的集水區治理規劃,以往常以治山防災工程為主要對策,近年來因保育觀念高漲,已朝向自然環境生態之永續經營為主,現今因氣候變遷愈烈,極端降雨頻繁,將面臨更大之水文事件,加上人口增加及經濟成長驅使土地利用高度化及非都市地區之大肆開發,常導致上游集水區災害頻傳。如何降低重大土石災害之威脅與有效執行治山防災工作乃為本研究所欲探討之內容。 本研究由整體性、安全性、經濟性、生態性及人文性等多面向之考量,針對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境內北港溪上游之兩個小集水區就其歷年來所發生之土砂災害進行調查並檢討其治理規劃之情形,提出抑止泥砂之生產、下移、降低災害發生、洪患規模減小及農村發展為目的之整體治理對策,並依據後續整治方法與農村願景規劃期能打造較安全之環境,帶動地方持續之發展,促使本研究區之山坡地環境能趨於穩定,以確保水土資源之永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