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y on Water-dispersible Polyisocyanates

關鍵字: Polyisocyanates; 多元異氰酸鹽; Waterborne Polyurethane; Hardener; Adhesive; 水性聚胺酯; 硬化劑; 粘著劑

摘要: 水分散型多元異氰酸鹽中的高活性異氰酸鹽官能基,能和任何帶有活性氫的結構反應。因此應用在水性樹酯的交聯時,可以大幅提昇機械性質、耐熱性質及接著性質,尤其是水性聚胺酯接著劑。瞭解水分散型多元異氰酸鹽的化學設計、結構和生產之間的關係是本研究的主要目標。 實驗中所合成的水分散型多元異氰酸鹽,將以接著拉力及接著後耐熱拉力作為應用測試,達到目前所使用水分散型多元異氰酸鹽的標準,是我們第一階段的目標。尋求超越商業化產品的性能則是本研究的第二階段目的。但最終極的目標是真正釐清有效分散劑的構造,並能由它推測與接著性能的關係。 從研究結果中發現在水分散型多元異氰酸鹽中,引入適當親疏水性的非離子型親水基結構、提高異氰酸鹽的官能基數、降低黏度及引入芳香族結構都會對水性聚胺酯接著劑的黏著性質有所幫助。 結合上述因素所合成出的水分散型多元異氰酸鹽也已經超越目前的商業化產品性能,並具實用發展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