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醚胺類衍生高分子插層蒙脫土之反應機構探討

關鍵字: 蒙脫土

摘要: 本論文是探討以帶有反應官能機的聚醚胺所衍生出的高分子插層蒙脫土,並以XRD鑑定黏土之層間距。所使用的插層劑包含商品化的polyetheramine,及合成的Amine-terminated Mannich oligomers(AMO)。 改質後的蒙脫土具有機/無機特殊界面性質,在濃度1000ppm時可將甲苯與水的界面張力降至1.1dyne/cm。 在複合材料之應用上與不同比例環氧樹酯(長春BE-188)交聯反應,製備脫層型與插層型的蒙脫土與環氧樹酯奈米材料,並探討其性質。以微差掃描卡計(DSC)及熱重分析儀(TGA)量測其熱性質。利用DSC與TGA所測得之交聯放熱量與裂解曲線來計算黏土催化環氧樹脂開環之活化能與裂解趨勢。當改質後之有機黏土的含量適當的增加時會使得最高裂解溫度(Tdmax),並且當黏土已達脫層狀態時具對高分子熱穩定效應其熱性質將有所提昇,但過量的黏土則促使高分子之提前裂解。 另外黏土含量增加時其奈米複材對溶劑之阻抗性會有顯著的增加,尤其以已經達到脫層態之環氧樹脂奈米複材,其溶劑阻抗性質為最佳。 另一插層劑為2-苯基溴乙酮與硫化二甲基之化合物,利用Sulfonium salt之正價離子進行插層反應,再以Epoxy交聯而得完全脫層之奈米環氧樹脂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