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落花生分段式熱風乾燥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Peanut 落花生 Moisture content; Drying rate; Drying method; 含水率; 乾減率; 乾燥方法

摘要: 本研究以高雄縣路竹鄉所生產之台南十一號落花生為試驗材料,並使用 ADVENTECH FC-610強制對流型恆溫烤箱作為落花生之乾燥設備。 本研究 旨在探討以分段式熱風乾燥方式進行落花生乾燥時,乾燥溫度─時間與各 階段含水率、種仁溫度上升變化,以及乾燥後之種仁發芽品質間之相關特 性,並藉由上述關係之討論,瞭解本研究所提出之落花生乾燥方法的可行 性。由落花生含水率的變化情形,可看出隨著乾燥作用的進行,乾燥對象 會有轉移的現象,且通常會出現在殼含水率達到濕基15∼20%時,即殼含 水率在到達此轉移點之前,乾燥作用進行的對象主要是以殼為主,而此現 象正可提供為分段式乾燥方法可行性之初步證據;在前段溫度55℃乾燥六 小時後,再以45℃繼續乾燥的分段條件下,種仁的發芽率及芽苗的生長狀 況,並沒有受到乾燥處理的不良影響,發芽率可達100%,且平均乾減率 可達1.64%/hr,此結果亦說明分段式乾燥方法的可行性;落花生種仁的 溫度變化,在前段乾燥行程中,經過四小時的乾燥後,溫度即可上升至約 與乾燥空氣等溫,因此如果以55℃-6小時-45℃ 的分段條件,則落花生種 仁的溫度在前段乾燥行程中,可上升至約55℃,並僅在此溫度下維持兩小 時,即降低至45℃的較低溫,且發芽試驗的結果,亦說明此一分段溫度條 件,對落花生種仁的胚芽生命並未造成傷害。由以上之討論,說明分段式 乾燥方法應用於落花生乾燥時,可提高乾燥速率,同時並不影響種仁的發 芽品質,確為一種可行的落花生乾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