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株型落花生之氮素同化代謝研究

關鍵字: 落花生 氮素 代謝 硝酸還原代謝; 固氮代謝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探討落花生半立型(Virginia型)和直立型(Spanish 型)品種 在氮素吸收與利用上之差異。供試品種為立枝仔(Virginia型)和台南11號(Span -ish型)。分別在春、秋作內調查生殖生長期間,植株硝酸還代謝,固氮代謝,以及 植株各部位氮素累積之變化情形。 試驗結果顯示,硝酸還原代謝與固氮代謝活性,期作和品種間均有明顯差異。就葉片 硝酸還原酵素之反應而言立枝仔較台南11號為高。秋作所測得之硝酸還原酵素活性 ,也較春作為高。硝酸還原酵素活性與葉片,或葉柄內硝酸鹽離子含量間之關係極為 密切。因此,硝酸鹽離子含量,確為限制硝酸還原酵素活性之重要因子。固氮活性也 以立枝仔較高。一般說來,固氮總活性在R 6期最高,隨後即開始降低,降幅則以立 枝仔較嚴重。 由於供試兩品種植株在種子充實期,仍能維持相當高的固氮代謝。因此,就植株對氮 素之需求而言,固氮代謝應是最主要之供應來源。立枝仔植株所累積之氮素,較台南 11號為高。此或許與立枝仔品種有較高的硝酸還原代謝和固氮代謝活性有關。但, 立枝仔有相當多之氮素配置在未成熟之莢果。因此其成熟種子含氮量反而較台南11 號低。就種子對氮素之需求而言,固氮代謝所獲得之氮素,應是供應種子氮素之最主 要來源。但是,經由營養器官轉移而來之再分布氮素,也可以提供部份。就氮素再分 布之現象而言。立枝仔似乎要較台南11號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