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稻穀粒大小之充實特性與遺傳之研究

關鍵字: ADDITIVE-GENE-EFFECT; 水稻; DIALLEL-CROSS; HALF-DIALLEL-CROSS; AGRICULTURE; FOOD-SCIENCE; RICE; CROP; FARM; 穀粒; 遺傳; 充實特性; 加性基因作用; 金互交法; 平互半法; 遺傳研究法

摘要: 穀粒為吾人種植水稻庂主要目的,而穀粒大小則為水稻產量的主要因子之一。本論文 主在藉著不同試驗方式以明瞭水稻穀粒大小遺傳行為及充實特性,希望能提供給今後 水稻育種所需的某些參考訊息。 穀粒大小遺傳研究係利用 F代全互交法(diallel cross ), F代半互交法(ha lf dillel cross )世代平均法(generation mean method)。穀粒充實特性則於民 國七十一年一、二期依,開花後每隔3日取樣,烘乾稱重,換算得Cubic polynomial curve ;同時於開花後每隔6天測劍葉,第二,第三之綠素含量。另做剪葉處 理,測其供源(source)對積儲(sinls )的影響。資料來源則以國內外重要雜誌為 主。 試驗結果顯示控制殼粒大小遺傳之因子數並不多,主要遺傳變異成分為加性基因作用 (additive gene effect),具有高遺傳率,約在75%以上,顯示早期選拔有效; 與國內外試驗結果大致結論相同。穀粒充實特性則可見千粒重大的品種具有較長的有 效充實期及較高的充實率,一期作較二期作具較長的充實期,顯示二期作對大型穀粒 較為不利。其主要原因之可能一期作時,不論穀粒大小,各品種之葉綠素含量均能維 持相當時間而不下降,二期作自開花後則不斷下降。而且由剪葉處理亦充分證明開花 後六天起,葉片存在與否決定穗實率與單株產量之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