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日夜溫差對落花生生理性狀及其產量的影響

關鍵字: 台灣 日夜溫差 落花生; 生理性狀; 產量; 栽培環境

摘要: 本論文研究目的在於目瞭本省大粒種落花生子粒不飽滿的原因以及落花生栽培環境下 ,其對不同日夜溫差處理的生堙反應及產量變化。本試驗分別在春、秋二作實施,採 盆栽方式,利用夜間溫度處理,使日夜溫差分別控制在○℃、5℃、1○℃及15℃ ,並調查處理期間的生理反應及產量變化。結果顯示,小粒種落花生在5℃∼1○℃ 溫差下及大粒種在1○℃溫差下,生長良好,產量增高。其原因乃適當日夜溫差下, 光合作用潛力增加,呼吸作用降低,延長葉片老化,使得乾物質生成量增加,植株總 乾重增加。此外,乾物質分配至莢果之比例亦行增高,二者共同成落花生在適當日夜 溫差下的高產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