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ffects of CO□enrichment on the grrowth and grain-fill in rice

關鍵字: 二氧化碳 AGRICULTURE; 對水稻生育; 影響; 農業; 園藝; AGRONOMY

摘要: 為探討高二氧化碳濃度對水稻穀粒充實期供源與積儲關係的影響,試驗中選用三個 積儲穀粒容積大小不同的品種,即中粒型品種台農67號,大粒型品種Pegonil與以 前者為輪迴親而具大粒特性之回交後代(BC5-F7),於穀粒發育期間將植株置於不 同二氧化碳濃度下,分別調查在長、短期高二氧化碳處理下,水稻葉片光合特性及 乾物質累積與穀粒充實之變化情形。試驗結果顯示,高濃度二氧化碳並沒有顯著改 變葉片葉綠素、蛋白質含量以及其老化型式,雖然降低氣孔及葉肉細胞之二氧化碳 傳導度,但高二氧化碳處理顯著地提高葉片光合作用能力,所以供源葉片產生較多 的碳水化合物,結果造成植株乾物質累積增加,唯增加的部位以莖桿為主,穀粒重 並未受顯著影響。 穀粒積儲能力由其大小及代謝活性決定,高二氧化碳處理並沒有促進澱粉合成代謝 之酵素,如sucrose synthase、invertase、ADP glucose pyrophosphorylase、UD P glucose pyrophosphorylase、phosphoglucomutase、phosphoglucoisomerase及 starch synthase之活性,亦不改變酵素表現型式,對穀粒澱粉累積量、累積速率 及穎果重量無明顯的促進效果。雖然較大粒型品種之穀粒其酵素活性較高,乾物質 累積量亦較多,唯受積儲容量所限,不能容納供源葉片所供給之足量同化物質,結 果穀粒產量沒有增加。因此以水稻而言,顯然穀粒積儲能力不足可能是限制產量的 主要原因。 #9207860 #920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