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稻矮性近同源系統之特性與對氮肥及GA3 之反應

關鍵字: 矮性近同源 GA3 氮肥; 輸迴親; 水稻矮性基因; 穗長; 稔實產; 高氨肥具高產; SHIOKARI

摘要: 以20個矮性近同源系統及其輪迴親Shiokari為材料,探討矮性近同源系統之特性與對 氮肥及GA 之反應,結果摘要如下: 1.由於水稻矮性基因對植株大多數性狀具多效性作用,致使植株大都有穗長縮短的現 象,儘管如此,矮性基因除d-14、d-27、d-30外,皆具有提高植株抗倒伏性的優點, 尤其d-12矮性基因之穗長、稔實率及千粒重等產量性狀並未隨株高變矮而降低,高氮 肥栽培下更具高產之サ力。 2.不同矮性基因對水稻株高之影響亦不同,由試驗結果得知,大部分矮性近同源系統 之第1∼3節間長皆縮短,顯示矮性基因於節間急速伸長期對水稻株高影響最大,並且 其抑制方式以抑制伸長節間之縱向細胞分裂為主。 3.各矮性近同源系統中,以d-7 、d-12、d-18k 、d-18h 、d-19、d-30、d-35t 及sd -1等對GA 之反應性高而此反應性可能具累加效果,其它系統對GA 之反應性則低, 此等差異可能與各矮性基因所抑制之代謝路徑有關。 以上所得結果可供育種工作者及發育遺傳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