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合成含亞醯胺之ABB’分歧狀多胺中間體應用於難燃型環氧樹脂之製備

關鍵字: Hyperbranched Polymer; 分歧狀高分子; Epoxy; Imide phosphorous; Curing agent; 環氧樹脂; 亞醯胺; 硬化劑

摘要: 本研究以薛志彬碩士論文作為基礎,利用3,4-dimethylbenzene及1-chloro,2,4-dinitrobenzene成功製備出含ABB’型二苯醚中間體(DAPPAcE),經放大製程,可以成功將overall yield提升至87%,再進一步經由分子結構設計,與商業品胺類如Aniline、m-phenylene diamine、Tris(4-aminophenyl)thiophosphate結合,進而合成含亞醯胺多胺化合物,皆有77%以上的overall yield,並作為交聯劑應用於高性能環氧樹脂之合成,能充分提升其機械性質、熱性質及耐燃性質。 藉由所製備ABB’分歧狀中間體,本研究進行四組比較:(1)Di-Amino Imide (2)Tetra-Amino Imide (3)Hexa-Amino Imide (4)Hyperbranched Polyamine,添加此四種多胺以不同比例與BE188 / 4,4′-Diaminodiphenylmethane (DDM) / DMAc進行反應,合成出具耐熱性質及難燃性質之環氧樹脂。在熱性質中熱裂解溫度最佳的為摻入Polyamine 3%,環氧樹脂之Td可從287℃大幅提升至396℃,Tg則是摻入Hexa-Amino Imide 40%較為優良,DSC測量之Tg可從124℃提升至178℃、DMA測量之Tg可從115℃提升至181℃,且在耐燃性質有不錯的表現char yield有35%且預測之LOI也達到32。另外在機械性質上,以DMA 50℃下檢測之儲存模數 (E’) 作為比較,摻入Polyamine 1%之儲存模數最高,可從11提升至21 GPa。 從大比例到小比例添加,可以看出在官能基數目越高,其添加量就不能太高,會導致材料因為過度交聯而性質弱化,從添加Polyamine系統中,可以看出添加量越大,其材料碎裂程度越高,材料之熱性質也會不佳,但在小量添加下,可以有大幅度的熱性質機械性質提升。另外在Hexa-Amino Imide系統中看出,亞醯胺官能機對熱性質的提升,以及磷、硫官能基對難燃性質的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