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對兩岸軍事互信的研究與未來作法

關鍵字: 信心建立措施 兩岸關係; 軍事互信; 美中臺關係; 臺海安全

摘要: 隨著兩岸關係和緩,台灣與中國對於如何發展軍事互信機制,已進入評估與試探階段,包括提出各種可能的前提與倡議,試探對方反應。中國認為軍事互信機制是一種建立政治互信的手段,台灣則將軍事互信視為降低中國對台軍事威脅的途徑。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政府,台灣方面提出有關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提議偏重於「程序面」,希望引進冷戰時期的歐洲經驗,防止兩岸出現軍事意外。未來台灣針對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應增加對「過程面」的探討,釐清台灣發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政治與軍事目標,並且確認欲和中國協商的議程與底線,藉以瞭解雙方的共同關切與衝突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