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方位角全功能光譜分析儀之設計與開發

關鍵字: light 光源 light detection integrating sphere photometer; 光源檢測; 積分球; 光度計

引用: [1] 陳俊豪,"光譜學與元素的發現",http://web.kmsh.tnc.edu.tw/~chem/t0105.htm [2] 徐百輝,"大地的辨識密碼-高光譜影像",科學發展,第416期 [3] 萊普士光電科技,"積分球規格書",http://www.lightports.com/ [4] SENSING,"產品簡介",http://www.sensing.com.tw/index.php [5] 魏子軒,"高光譜儀用於大型平面光源檢測",儀科中心簡訊,第99期 [6] 李順義," LED均光透鏡設計及光源位置偏差對均光性之影響",崑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民國99年 [7] 黃燕昌、洪瑞鴻," Light Source Characterization of White-Light LED",[電機工程系所] 2008第七屆台灣電力電子研討會暨展覽會 [8]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9] 龔芳彥,"波動說與粒子說的淺析",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6/10/2006103119133475.pdf [10] 邱博文,"幾何光學-光之折射", http://61.220.36.146/Download/WebOutline/chap15web.pdf [11] 郭銘豐,"導光板微結構之最佳化光學設計與模擬",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12] 耿繼業、何建娃,"幾何光學",全華科技圖書,民國90年 [13] II-VI Infrared,http://www.iiviinfrared.com [14] 中國天文科普博覽網,http://tianwen.lamost.org/tianwen_article/a1/1076.html [15] 奧秋儀器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aq17.com/news/html/6.html [16] 鏡頭的像差,http://hi.baidu.com/huge520/blog/item/3e424809f91c58c33bc763cd.html [17] 施至柔,"繞射光學元件簡介",儀科中心簡訊,第74期 [18] 李敬萱,"光的繞射",http://uep.phy.ncu.edu.tw/content/optics-physics/expcourse/pdf3.pdf [19] 羅佩凌,"光折變報告",http://web.ncyu.edu.tw/~fwsheu/Teaching/PROptics/Photos/0921820.pdf

摘要: LED為近年來科技熱門發展的重要產業,在照明燈具的設計開發上白光LED為其首要,但由於白光LED的特性它在空間中的不同角度有不同的光譜及色溫分布,也只有透過檢測才能針對光源性質做其改良的部分。光源的檢測方式,通常都以積分球和光度計這兩種方法為主。而兩種檢測方式,可以偵測的項目也有些許的分別。例如: 積分球無法量測不同方向的光譜資訊,無法了解光源分布比例。而光度計在檢測的速度上收到旋轉平移台的限制,使得通常使用光度計都只量測單一截面而不夠全面化。兩種檢測方式都有其優點,也有其不足的部分,所以業界在檢測時常以兩種方式配合使用,以求得光源資訊的完整性。但這樣不但耗時,也相當耗費金錢。本論文提出一新型架構,利用多條光纖同時接收不同方位角之光線,經光纖分光及面型CCD記錄強度後,即可加以運算並獲得全方位之光譜資訊,克服了上述兩種技術不便處,並達到系統架構簡單、量測便利快速、資料完整的優點,建構出一新型的多方位角全功能光譜分析儀。

LED is an important industry in today's high technology field; especially th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white LED on lighting usage. However, usually light LEDs have different spectral and color temperature distribution along various angles. Thus it is critical to measure these properties to improve its performance. There are two test methods used in ordinary way. The first one is to use an integrating sphere, white can not provide the angular distribution. The second is to use a photometer, white needs a rotation stage to measure the spectrum at different angles. There two methods have their advantages and limitations, white is sometimes high cost and time consuming. In this thesis, a new configuration is proposed, which utilize several optical fibers and planer CCD to detect the light at different angles and provide all features of light source through post process. It can overcome the drawbacks of previous and offer many merits such as low cost, high speed and multi-ang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