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導光板微結構之最佳化光學設計與模擬

關鍵字: Back Light Module; 背光模組; LED; Light Guide Plate; Microstructure; V-CUT; 發光二極體; 導光板; 微結構; V型溝槽

引用: [1] 瑞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radiant.com.tw/product_03.htm [2] 王英夫,” LCD TV背光板發展趨勢”,瑞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20040422。 [3] 蔡耀葳,”LCD背光模組中稜鏡片之結構設計”,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4年。 [4] 李季薇,” 新型高功率LED背光模組設計與模擬”,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5] 背光模組簡介,http://osdlab.eic.nctu.edu.tw/osdlab/chinese/DOWNLOAD/TECHNICAL%20ARTICLE/背光模組簡介.pdf [6] 美商3M公司,http://www.3m.com/ [7] 邵龍志,” 背光模組之導光板V-CUT微結構光學設計與模擬”,義守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8] 黃彥文,”超薄型導光板光學設計與精密成型之研究”,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碩士論文,民國93年。 [9] 蘇莉琪,”具雙面微結構設計之導光板光學性質之研究”,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4年。 [10] 何慶鐘,”LCD背光模組之V-CUT導光板模擬設計”,南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碩士論文,民國94年。 [11] 鄒明智,”光學拋光面微結構對於高輝度導光板之影響”,國立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5年。 [12] 黃松輝、洪誌瑋、李姵嫻,”LED光源運用於背光模組之介紹”,國立成功大學平面顯示器期末報告。 [13] 耿繼業、何建娃,”幾何光學”,全華科技圖書,民國90年。 [14] 陳錫桓,”光學、近代物理”,中央圖書出版社,第九版。 [15] 黃忠偉、胡能忠,”光學系統模擬設計”,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初版。 [16] SPEOS 2005 User’s guide. [17] Eugene Hecht, ”OPTICS”, Addison Wesley, 4th edition. [18] Xingpeng Yang, Yingbai Yan, Di Feng and Guofan Jin, ”Compound hyperbolic concentrator-type reflectors f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 backlight systems” , J. Opt. A: Pure Appl., Opt. 7 (2005), p514–518 [19] Feng D, Yan Y, Yang X, Jin G and Fan S, ”Novel light-guide plate f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 backlight” , J. Opt. A: Pure Appl., Opt. 7 (2005), p111–117 [20] Yoshitaka Koyama, ”Ray-Tracing Simulation in LCD Development” , http://sharp-world.com/corporate/info/rd/tj3/pdf/11.pdf [21] 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http://www.nichia.com/cn/about_nichia/index.html [22] 鮑友南、潘奕凱、姚柏宏、林建憲,” TV用液晶顯示器之背光模組技術”,機械工業雜誌,第245期 [23] Shigeru Aoyama, Akihiro Funamoto and Koichi Imanaka, ”Hybrid normal-reverse prism coupler for light-emitting diode backlight systems” ,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Oct. 1 (2006), Vol. 45, No. 28, p7273-7278

摘要: 綜觀目前對於背光模組的要求,在於能夠提供液晶面板一出光角度佳且光型分布均勻的光場,希望透過一些創新的構想與先進的製造技術來提升背光模組對於光線的利用率,並減少光學膜片的使用,以減少體積、降低成本、提升亮度及光利用率為目標。 以往導光板下表面V-CUT微結構使用CCFL作為入光源,本論文則使用LED作為入光源,並透過結構設計將點光源轉換為線光源。我們針對1吋側光式背光模組,利用光學模擬軟體SPEOS來進行設計與模擬。以不使用稜鏡片為考量,我們成功設計出一具有雙面微結構之導光板,並對下表面複合式V-CUT微結構來做最佳化設計。從模擬結果得到,本設計之導光板可以使出光光線達到不錯的收斂效果,也能提升正視角輝度。

At present the functions of back light module is to offer liquid crystal panel with a good visual angle and uniform light field distribution. We hope we can make use of the new idea and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to improve light utilization ratio and reduce the use of the optical films. The final goal is to reduce the volume and cost, improve the luminance and light utilization ratio. The CCFL is used to regard as light source of the v-cut microstructures on the bottom surface of light guide plate, but the LED is used in this thesis. The dot light source is transformed into the line light source with the structural design. The optical software called “SPEOS” is used to design and simulate a 1 inch back light module. For not using the brightness enhancement films, we succeed in designing a light guide plate with two-sided microstructures. The hybrid v-cut microstructures on the bottom surface are optimized. From the result of simulation, the light guide plate can converge the light rays and improve the front lum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