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自動化三軸K0壓密設備研究地盤下陷機構(III)

關鍵字: Automatic three axial K/sub 0/ compaction test; 應用研究; 土木水利工程類; Land subsidence; 地盤下陷; 自動化三軸K/sub0/壓密試驗; 現地水準測量

摘要: 超抽地下水所引起之地盤下陷,近年來一直為 許多相關單位研究之主題.而本研究首先對於由 沿海現場所取回之沉泥質砂性土壤,從事各個室 內試驗;而後輔以現場試驗加予印證,來探討兩者 間的關係,其中內容如下:ぇ室內試驗a K/sub 0/壓密試驗b 孔隙水壓變化試驗c 沉泥質砂性土壤之基本物理試驗d 砂箱模型試驗え現場試驗a 土壓計量測b 地下水位量測c 地表變形量量測d 滲流行為監測e 層別沉陷地下變形量量測由室內試驗推導出沉泥質砂性土壤的特性,從而 依單井抽水之滲流所造成的水壓力變化及應力分 佈,以數值分析之方法建立合理之地盤變形模式. 進而利用現場結果,校正模式及驗證所提出機制 之正確性.由上試驗預期完成果如下:ぇ充分了解抽水引起地盤下陷形成的機構,尤其 強調沿海之沉泥質砂性地層え提供抽水與地層下陷形成之關係,以供有關單 位參考